香港腸道微生態心理健康中心/ 心油心理健康中心

作者: 梁姍博士 腸腦心理學會 / 食與心 2020-09-10
 

       

 

        抗抑鬱藥物是目前最常用的抑鬱症治療方法。這些藥物主要是通過恢復大腦內能提升快樂和幸福感的神經遞質如五羥色胺(也稱血清素,簡寫為5-HT)的含量來發揮效果,比如五羥色胺重吸收抑制劑氟西汀、帕羅西汀、西酞普蘭,五羥色胺和多巴胺重吸收抑制劑舍曲林,去甲腎上腺素和5-HT重吸收抑制劑丙咪嗪等。

 

 

 

        這些藥物雖然能改善情緒,但往往具有副作用,比如擾亂內分泌和胃腸道功能等。那麼,為什麼抗抑鬱藥會有副作用呢? 有人說“是藥三分毒,什麼藥沒有副作用呀,吃就完了,想那麼多幹嘛”。對於沒有吃藥的人來說,這確實不是什麼問題,但對於自己或者家人朋友在吃相關藥物的人來說,瞭解原因有助於更好的治療疾病,降低醫療負擔。 對於有生物相關背景的人,這個問題不難理解。神經遞質是神經細胞之間的交流“語言”,改變神經遞質含量自然會影響神經細胞的交流,干擾人的正常情緒和行為。但人體中除了大腦中有大量神經元,腸道神經元的數量同樣不能忽視,人體90%以上的5-HT,50%以上的多巴胺是在腸道合成。既然藥物能抑制大腦5-HT和多巴胺的重吸收(再攝取),調節大腦中的神經遞質含量,自然能調節腸道和其他部位神經遞質含量,由此出現大腦外其他器官的功能改變是意料之中的事。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減小抗抑鬱藥副作用呢?除了增加藥物的選擇性,讓藥物只影響大腦神經遞質含量而不影響其他部位含量,還有沒有其他方向呢? 食與心介紹一篇研究,它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方向,根據這一思路,減小抗抑鬱藥副作用的方法每個人都可以輕鬆使用,而不必依賴於製藥公司的新突破。 這是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科學家在2019年1月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


        研究者使用的藥物是最明星的抗抑鬱藥物鹽酸氟西汀(很多人可能更熟悉它的另一個名字——百憂解,這是一種選擇性五羥色胺重吸收抑制劑),研究物件為健康小鼠,連續29天每天服用氟西汀。

 

 

結果發現:

 

- 人類服用氟西汀後會出現明顯的體重波動,可能是增重也可能是減重。與人類中的發現一致,29天的氟西汀干預導致了小鼠體重的明顯變化,15天時顯著降低,29天時則明顯增加。

 

 

- 行為實驗結果顯示,氟西汀組小鼠焦慮樣行為明顯增加,這與在其他動物和人類中的表現一致——即輕微致焦慮作用。

 

 

 

 

- 氟西汀干預明顯改變了腸道菌群,氟西汀組小鼠腸道內特定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johnsonii)和特定擬桿菌(Bacteroidales S24-7)數量明顯降低。

 

 

        先前已經有研究發現,腸道乳酸桿菌參與氟西汀等五羥色胺重吸收抑制劑的代謝。這項研究結果進一步提示我們:服用氟西汀產生的副作用可能與其對腸道菌群的擾亂有關;進一步可以推論:補充改善氟西汀代謝的菌比如乳酸桿菌可能會降低氟西汀的副作用。 關注食與心的朋友一定不會對這項研究結果震驚,因為食與心在往期多篇文章中介紹過抑鬱症與腸道微生物的關係:

 

 

- 抑鬱症的主要病理機制在於菌-腸-腦軸功能異常,除了情緒和大腦神經遞質異常,患者還同時伴隨著腸道微生物異常、免疫異常和內分泌異常(抑鬱症到底是心理疾病還是生理疾病);

 

- 臨床研究顯示,益生菌干預能改善抑鬱症狀(隨機三盲安慰劑研究顯示補充益生菌可改善抑鬱症);

 

- 自我評價過低的人,腸道內往往缺乏乳酸桿菌(自我評價低,認知共情能力差,你可能缺乳酸桿菌了);

 

- 動物研究顯示:對藥物無效的難治性抑鬱症,通過藥物配合乳酸菌干預,表現出明顯改善(微生物干預有助於治療難治性抑鬱症)。

 

- 抑鬱症狀可以通過糞便菌群移植傳遞給無菌小鼠或者用多種抗生素清空菌群的缺菌大鼠(抑鬱症可通過糞菌移植傳給缺菌大鼠);

 

- 長期吃速食垃圾食品,會增加抑鬱症風險(小心!吃速食真能吃出抑鬱症來);

 

- 堅持健康的飲食,能夠改善抑鬱和焦慮(短期飲食調整就可改善抑鬱症狀,抑鬱症的飲食干預);

 

- 每天堅持鍛煉35分鐘,也能減小抑鬱風險(每天運動35分鐘,遠離抑鬱)。

 

        那麼,瞭解氟西汀副作用的研究對我們普通人有什麼意義呢?食與心並不是想讓每個人都熟悉藥物的作用機理,而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怎樣用簡單易行的方法減輕藥物副作用,促進疾病康復。 要想減輕抗抑鬱藥物的副作用,最簡單的方法是補充乳酸桿菌。有朋友可能會說,現在的乳酸菌種類太多了,價錢也比較貴,有沒有其他便宜有效的方法呢?當然有,世界上不同地區的人們在不同的時間都發展出了通過食物富集乳酸桿菌的方法,即發酵食物

 

        不少人看到這裡可能特別開心,“我最喜歡吃優酪乳了,以後吃優酪乳的理由又多了一個”。別急,要想通過食用發酵食物增加乳酸桿菌減輕藥物副作用,一定要選擇無添加的發酵食物,有添加劑反而會進一步擾亂菌群,有害無益。


        如果能買到無添加發酵食品或有自製無添加發酵食品的話當然更好,不能的話也不要著急,食與心在往期文章中分享了多種含有活菌的發酵食物(比如優酪乳、酸豆漿、酸菜等)的家庭製作方法

 

圖片來自互聯網

 

 

 

 

 

 

 

 

 

 

 

 

 

 

 

 

 

 

       

 

 

 

 

 

 

 

       

 

 

 

 

 

        補充益生元也是增加腸道有益菌的好方法,由於益生元是從食物中分離提取而來,除了直接服用益生元,多食用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同樣能達到這一效果。

 

        除了補充益生菌和益生元,保持健康的飲食,堅持鍛煉身體都有助於調整腸道菌群,從而減小抗抑鬱藥的副作用。 直接增加腸道乳酸桿菌等有益菌數量對於減輕藥物副作用很重要,避免進一步破壞菌群,降低有益菌含量的因素同樣很重要。日常生活中,儘量減少食用含有添加劑的加工食品,減少高脂高糖食物的食用量,減少久坐不動的時間,都有助於調節腸道菌群,增加腸道有益菌含量,降低藥物副作用。

 

        久而久之,人們應該實踐直接食用安全食品,少食多動,常吃益生菌製劑的方式來徹底擺脫抑鬱藥物的使用乃至依賴。這方面的研究已經有了長足的進展。

 

       

 

       

 

 

 

 

 

 

 

 

 

 

 

 

參考文獻:

 

 Lyte M, Daniels K M,Schmitz-Esser S. Fluoxetine-Induced Alteration of Murine Gut MicrobialCommunity Structure: Evidence for a Microbial Endocrinology-Based Mechanism ofAction Responsible for Fluoxetine-Induced Side Effects. PeerJ, 2019, 7:e6199.  

 

 

 

 

 

 

 

    

 

 

 

 

 
 
 

 

 

 

 

 

 

 

 

 

 

 

腸腦心理學會/ 食與心 

 

提供的科學文章

 

 

怎樣減輕抗抑鬱藥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