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道微生態心理健康中心/ 心油心理健康中心

 

腸腦心理學會 

 

 

提供的科學文章

 

 

 

調節腸道微生態能改善帕金森遜症嗎?

 

最新科研結果給出肯定回答

 

 

 
作者: Dr.  Shan Liang     Sep 2021 
 

       

帕金遜症首次被發現或描述是在1817年,由一位英國的內科醫生 James Parkinson觀察到。這是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的運動障礙性疾病,他將這種症狀稱為震顫麻痹。後人紀念這位醫生而將此症命名為帕金森症,或帕金森綜合症。

隨後200年以上的研究獲得了更深層的知識,證明其病理特徵為腦黑質緻密區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缺失和路易小體(主要成分為錯誤折疊的α突觸核蛋白(α-Syn))形成,臨床主要表現為靜止性震顫、肌強直、運動遲緩,還會出現認知衰退和消化異常,往往還伴隨著抑鬱和焦慮水準增加。

 

帕金森症是目前第一大運動障礙和第二大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與阿爾茲海默症(老年認知障礙/老年認知症)已經成為最受關注的老年疾病,患病人數越來越多,發病年齡也在不斷提前。大部分帕金遜症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但目前40多歲和50多歲帕金森症患者人數在不斷增加,趨勢上看,帕金遜症和阿爾茨海默症都有年齡向年輕化推移的趨勢。

 

 

一.  帕金遜症是不治之症嗎

 

 

與阿爾茲海默症相比,帕金森遜症患者的運動能力損傷更明顯,且疾病進程更迅速。作者從前認識的一位病人,剛剛50出頭,是國家單位裡的中層領導,確診帕金遜症三年後雖然一直在三甲醫院進行治療,仍然是生活完全無法自理。

一直以來的主流觀點為帕金遜症是不治之症,現有的醫療手段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通過美多芭、左旋多巴等藥物干預減輕症狀,延緩疾病進程,不禁讓患者和家庭都覺得這是一種像癌症一樣恐懼和絕望的疾病。
 

腸道菌群紊亂和便秘是帕金遜症的早期特徵之一;帕金遜症最早起源於腸道,從腸道逐漸蔓延到大腦;帕金遜症與腸漏和腦漏密切相關,通過腸道菌群調整,提升腸道屏障功能和血腦屏障功能,能夠有效預防和控制帕金森症。

 

帕金遜症的發展過程:
 

 

腸內分泌細胞中出現錯誤折疊的阿爾法突觸核蛋白(α-Syn),此時已出現腸道菌群紊亂和腸漏,可能伴隨經常便秘噁心等消化道症狀;

 

α-Syn從腸道傳入迷走神經

 

 

腸道細菌突破腸道屏障進入血液,並損害血腦屏障;腸漏和腦漏引起大腦神經炎症;α-Syn通過迷走神經和交感神經傳入大腦;腦黑質多巴胺能神經細胞凋亡,形成路易小體,出現多種帕金遜症典型症狀。

 

關於帕金遜症與微生物的關聯線索中不能不提到的是一位蘇格蘭婦女Joy Milne,她的丈夫患有帕金遜症,她在2012年就發現她的丈夫身上有一股特殊味道,類似麝香。她還發現丈夫的病友們身上竟然都有相同的氣味。她把自己的發現告訴了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帕金遜症研究者Tilo Kunath,當Kunath醫生檢測Milne的嗅覺分辨時,確定她能夠100%聞出帕金遜症患者的氣味,並予以正確診斷,甚至對潛在患者的確定先於醫院的診斷。這項研究發表在2016年柳葉刀雜誌子刊的神經學報。同時他們的研究也發現患者具有脂溢性皮膚炎症頻率較高的情況。這些結果都說明,人類身上的特殊氣味並非固有,與人類身體中特定微生物的多少,分佈差異等等相關。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代謝異常往往伴隨著共生微生物的失衡。

 

 

 

帕金遜症的醫學診斷往往在發病之後,這種滯後對於帕金遜症的治療帶來很多問題。現在很多國家已經開展了馴養某些嗅覺超級靈敏的小狗來識別潛在帕金遜症患者的身體氣味變化,或者直接比對帕金遜症患者腸道微生物的方法來提前預測和儘早干預,將疾患止步于未然。

 

 

 

二. 益生菌干預對於帕金遜症的改善效果

 

 

這篇英國科學家的文章,從已有的251篇帕金遜症和益生菌相關文章中篩選出了17項臨床和亞臨床研究,對比研究後發現:對於帕金遜症患者或者帕金遜症模型動物,補充益生菌,能夠改善代謝。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調節糖代謝,增加鞘磷脂代謝(減輕神經髓鞘損傷),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減少脂質過氧化,增加短鏈脂肪酸(SCFA)。

減輕炎症。減少外周血和大腦中的促炎症細胞因數水準,增加抗炎症細胞因數水準,減少腦黑質中的星型膠質細胞和小膠質細胞數量。

 

 

減少氧化壓力。減少外周超氧自由基含量,增加大腦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和過氧化氫酶含量,減少大腦中的氧自由基。

 

 

減少神經退化。增加大腦神經營養因數含量,減少腦黑質多巴胺能神經元的缺失。

 

 

增強運動功能。提升敏捷性,改善運動功能,減輕震顫、肌強直、運動遲緩和步態異常等症狀。

 

 

提升非運動功能。改善認知功能,減輕記憶損傷,減少焦慮和抑鬱。
 

 

三. 我們的科學家團隊的發現

 


我們的科學家團隊曾與北京醫院合作,研究腸道微生物在帕金遜症中的作用,由於各種原因,我們重點做了帕金遜症患者的菌群研究,當時有少數病人不願吃藥,自行選擇補充益生菌干預。


2017年,我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中國科學英文版(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成為引用率最高的文章之一,並獲得了雜誌2020年度優秀論文獎。

 

 

 

 

 

 

 

 

 

 

 

 

 

 

 

 

 

 

 

 

 

 

 

 

 

 

 

 

 

 

 

 

 

 

 

 

 

 

 

 

 

 

 

 

 

 

 

 

 

 

 

 

 

 

我們的科學家團隊的這項研究中發現:帕金遜症患者的腸道菌群與健康人群有顯著差異;患者腸道中能代謝纖維素、產生短鏈脂肪酸的菌減少,而能產生毒素促炎症的菌增加;患者症狀嚴重程度與特定腸道細菌顯著相關。

 

 

更讓人振奮的是:在該研究中雖然參與補充NS益生菌的人數並不多,但研究結束時,大部分晚期患者接受常規治療和中草藥服用的帕金遜症患者已經離開人世,而補充益生菌的患者症狀卻都得到了明顯改善。

除了這項研究之外,我們的科學家團隊也為多名帕金遜症患者提供了日本NSBJ生產的怡心菌,患者長期服用後便秘和運動能力都有顯著改善。


我們的科學家團隊在抑鬱症、自閉症、躁鬱症(鬱躁症)以及精神分裂症的研究中也發現,補充特定的NS益生菌菌株能夠影響腸道菌群平衡,調節外周免疫和大腦免疫,改善血清素和多巴胺代謝,增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含量。我們的研究結果與英國科學家的發現可以相互印證。

 

 

 

四. 作者點評

 


促炎症的腸道菌群在帕金遜症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調節腸道菌群就能減輕炎症、減少神經凋亡,減輕帕金遜症症狀。帕金遜症並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擁有健康的腸道菌群,帕金遜症完全是可以預防控制和治療的。


美國曾經出來一個顛覆人類認知的發現,牛奶是帕金遜症的促進因素,吸煙是帕金森的保護因素。後來一度人們對牛奶產生了恐懼。最終在全世界產乳類發達國家的質疑下,美國的研究團隊又進行了進一步的機理分析,發現牛奶中高含的抗生素是多巴胺能神經損傷的促進因素,而非牛奶,一場震驚世界的鬧劇終於收場。香煙中雖然有產生多巴胺的某些物質,但是它帶給人類的其它危害可能大於對帕金遜症的保護而最終不被接受,儘管很多人還熱心於抽煙來預防帕金森,事實上也是火上澆油的做法。


擁有健康菌群的方法說起來非常簡單,健康飲食、健康生活方式或/和補充益生菌、益生元就可以,但具體做起來所需要學習和堅持。如何健康飲食,作者這裡需要做一點特別強調,肉類乳類蛋類的營養是人類應該攝取的重要營養,不安全的肉蛋乳類可能增加帕金森症的風險,因此不能確定是否安全的情況下不贊成多吃。

 

 

良好和平衡的營養對預防任何疾病,提升健康都有好處。食物改變你的腸道菌群,腸道菌群決定你是否健康!祝願每一位朋友都能維護好自己的菌群,幫助家人朋友維護好他們的菌群,永遠不受帕金遜症困擾。


由於微生物代謝導致的氣味改變早在帕金遜症典型症狀之前出現,每個人都可以留心,當感覺身邊的人出現異常氣味時就可能已經出現菌群異常,此時開始注意調整就可能更好的預防帕金遜症以及其他系統退行性病變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