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道微生態心理健康中心/ 心油心理健康中心

作者: 梁姍博士 腸腦心理學會 / 食與心 2018-03-19
 

       

 

        最新的科研證據顯示,心理疾病的根源可能在於腸道微生物,多數心理疾病可能本質上是胃腸道疾病,針對腸道微生物來治療心理疾病,可能是未來精神病學發展的有力方向。而能夠改善情緒和認知,給精神疾病患者帶來益處的好細菌,也被稱之為益心菌(psychobiotics)。下面將簡單介紹自閉症與腸道微生物的關係。

 

 

 

6. 自閉症與腸道微生物

 

        兒童自閉症(autism)也稱孤獨症,是起病于嬰幼兒時期的一種嚴重的廣泛性發育障礙,主要表現出三大症狀:社交障礙、交流障礙、刻板行為及興趣。近年來歐美學者傾向于稱之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ASDs),除自閉症外,還包括不典型自閉症、Asperger綜合征、Rett綜合征、兒童瓦解性精神障礙和其他未分類的廣泛性發育障礙等。有的患者在6-24月就表現出孤獨症症狀,但也有患者前期發育正常,在2-3歲時出現退行性變化,語言和社交技能喪失[1]。

 

 

        自閉症曾一直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現有的治療也都是對症治療而非對因治療,治療目標是希望患者日後能夠正常獨立生活,比如對於食物過敏的孩子進行禁食,對於不願意交流的孩子進行行為訓練,但只有少數患者能達到這一目標。新世紀以來,腸道微生物的研究給這一領域科帶來了希望。

 

        腸道微生物在自閉症的發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異常的微生物及其引起的異常代謝和菌-腸-腦軸異常發育和功能可能是自閉症的主要病理機制。而及時恢復健康菌群,才能改善代謝和免疫,調節菌-腸-腦軸功能,糾正大腦和行為異常[2, 3]。

 

 

1.   自閉症孩子攜帶的微生物明顯不同于健康兒童。腸道微生物發生了異常變化:不管是腸道細菌,真菌,甚至病毒,都明顯不同于健康孩子,如下圖所示。

 

 

 

 

 

 

 

 

 

 

 

 

 

 

 

 

 

 

 

 

 

 

 

 

 

 

 

 

 

其他部位微生物異常:口腔微生物變化,有害細菌增加,比如唾液中嗜血桿菌屬和牙菌斑中鏈球菌屬,而有益的普氏菌屬和月形單胞菌屬等細菌減少;尿液微生物變化,如鏈球菌書增加而假單胞菌屬減少;皮膚微生物也可能發生了變化。

 

 

2.   自閉症孩子的代謝存在異常[4]。腸道微生物影響個體的代謝組,異常的腸道微生物往往引起代謝問題,最直觀的表現是口臭,大便臭,有體味等。自閉症孩子普遍存在胃腸道問題,大部分孩子會偏食挑食,還可能出現腹瀉、腹痛和便秘等問題。

 

 

3. 自閉症孩子菌-腸-腦軸發育異常[5]。自閉症不僅僅是一種神經或心理障礙,除了認知行為障礙和大腦發育異常,患者往往出現全身症狀,比如菌群異常,胃腸道症狀,免疫異常(食物不耐受和慢性炎症)等。

 

 

4. 恢復健康菌群,能改善代謝異常和菌-腸-腦軸功能,調節大腦和行為發育,糾正自閉症的絕大部分生理和心理異常[2]。目前已經發現,特定乳酸菌和糞便菌群抑制能明顯改善自閉症症狀。

 

        腸道微生物發育與大腦發育同步,腸道微生物發育情況影響大腦發育和行為發展。發育不同階段擾亂腸道微生物,不僅會引起生理疾病,更可能引發神經和心理疾病[6]。而通過飲食、益生菌和糞便菌群移植等方式及時重建健康菌群,則能改善甚至糾正這些異常[7]。

 

        金鋒實驗室的研究也發現,正確的方法是完全可以讓自閉症逆轉康復的。補充特定乳酸菌,調整飲食,減少食物中可能破壞菌群的因素,比如加工食品點心和飲料,對自閉症孩子的消化免疫和行為情緒均有明顯改善。

 

 

圖片來自網路。

 

敬請期待下期:心理疾病與胃腸道:(七)多動症和抽動症與腸道微生物

 

 

 

 

 

 

 

 

參考文獻:

 

 

 
1     梁姍, 王濤, 胡旭, et al. 微生物與行為和精神疾病. 心理科學進展, 2012, 20: 1-23. 

 

2     Yang Y, Tian J,Yang B. Targeting Gut Microbiome: A Novel and Potential Therapy for Autism.Life Sci, 2018, 194: 111-9. 

 

3     Ding H T, Taur Y,Walkup J T. Gut Microbiota and Autism: Key Concepts and Findings. Journal of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2016, 47: 480-9. 

 

4     Kang D W, Ilhan ZE, Isern N G, et al. Differences in Fecal Microbial Metabolites and Microbiota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naerobe, 2018, 49: 121-31. 

 

5     Vasquez A.Biological Plausibility of the Gut-Brain Axis in Autism. Ann N Y Acad Sci,2017, 1408: 5-6. 

 

6     Borre Y E,O'Keeffe G W, Clarke G, et al. Microbiota and Neurodevelopmental Windows:Implications for Brain Disorders. Trends Mol Med, 2014, 20: 509-18. 

 

7     Ong I M, GonzalezJ G, McIlwain S J, et al. Gut Microbiome Populations Are Associated withStructure-Specific Changes in White Matter Architecture. Transl Psychiatry,2018, 8: 6.  

 

 

 

 

 

 

 

 

 

 

 

 

 

腸腦心理學會/ 食與心 

 

提供的科學文章

 

 

心理疾病與胃腸道:(六)自閉症與腸道微生物